可推薦的三套檔案搜尋免費軟體 (Three Better Search Engine)

檔案搜尋在WinXP時代就有許多軟體公司專門針對這方面推出,例如Google桌面(Google Desktop)等等。進入Win7之後,雖然會建立索引來增進搜尋速度,但仍然不夠快速。

如果是大量的檔案需要整理,例如出遊的相片、工作上的論文,還有相同名字卻放在不同磁碟分區的檔案,這時侯有一個免費、可靠、快速、小巧低耗能的工具是很有幫助和省時的。

就個人的習慣來說,能有免安裝是最好的,再來是支援多語言,介面上有繁體中文,也能正確顯示日文、簡中、韓文等不同語系的檔案名稱,同時結合WIN環境(例如出現搜尋結果後能立刻把要刪除的檔案拖到資源回收筒) ,最重要的還是建立索引的速度要快。

試用了網路上有提供搜尋功能的一些免費軟體 ,個人選出了以下三套,都在Win7 64bit環境中使用,而且只用免安裝檔。

要下載利用的話,建議由官網下載最新版本,以下所列的最新版本為本文寫就時的版本號。



一、
Everything Search Engine
http://www.voidtools.com/

最新版本:
Wednesday, 6 August 2014: Version 1.3.4.686
官方連結:
Everything-1.3.4.686.x64.Multilingual-Setup.exe
Portable versions 
Everything-1.3.4.686.x64.Multilingual.zip
 

下載免安裝版(官方有多語言和英文之分)後,解壓縮成資料夾執行後,
就會立刻建立索引(程式自動進行), 
會針對所有磁碟分區建立;所以會立刻跑出一堆檔案和資料夾。
 
只要在搜尋框中鍵入想找的檔名即可跑出相符的結果來, 
從"檢視"中可以利用"篩選器"可以更方便找出需要的檔案。
 
二、
Hddb File Search 
http://hddb.xp-zed.com/ 
最新版本:
Latest version: 2.3.2 (2014-08-06) 
官方連結:
Hddb-Setup-2.3.2.exe (838KB)
Portable versions 
hddb-2.3.2.x64.exe (997KB)
 
下載免安裝版後,在執行後,會建立.hddb的一個資料夾,也會提示進行索引動作(構建),
可以全部或只針對所需的分區。
 
必須先主動進入"構建"動作,才能進行搜尋。
 
由於使用Riboon UI 介面,看起來相當美觀,
篩選器功能則以"命名搜尋"為之,方便找出壓縮檔、資料夾。
按ESC鍵能清空搜尋框的文字,還可快速關閉程式。 
快捷鍵可參考
http://hddb.xp-zed.com/getstarted/using_keyboard.html

三、
UltraSearch - Freeware for Ultra-Fast File Search
http://www.jam-software.com/ultrasearch/
最新版本:
Version 1.8.1 : Released on 07th October 2013 
官方連結: 
Download
 
沒有中文介面,但是英文介面並不難懂,基本上和everything相同,不用自己主動建立索引。
解壓縮為資料夾執行即可,可以只針對某一磁區作搜尋,只要將下方所要搜尋的磁區打勾即可。

最好把"Search"裡的"Include Folders"打勾,這樣才能搜尋結果找到資料夾。
不同語系的文字也能正常顯示,跟前二套一樣,unicode也正常。
雖然最新版停在2013年。

結語:

以上三者任一都適合一般個人使用;就目前來說,這三套軟體於檔案搜尋的功能可謂是不分軒輊。

 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認識日本煤油暖爐

思源黑體 Noto Sans CJK = Source Han Sans

理險又理財的買保險讀書心得(二)--醫療險